• 馬佳德|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 研究生
神祕學 Occult

台灣越來越少人認為一定要考公務員拿個鐵飯碗,或一定要進入高社經地位的職場工作。2000年左右,西洋神祕學開始大量進入台灣,例如:占星、塔羅占卜、魔法、療癒儀式等,許多人對此產生好奇而展開學習,帶起台灣神祕學的風潮,甚至有人將此當作自己一生的職業,建立個人品牌,成立個人工作室等。

去年(2019)我也因著朋友的關係,而開始投入西洋神祕學中學習。這一年中,發現到神祕學的領域,並沒有一個詞是可以統稱這個職業,舉例來說,在醫院工作,可能會用醫療業指稱,但在神祕學中,有人會說自己所做的是身心靈、神祕學、能量工作、魔法等。同時,在這個職場進行工作的人,給予自己的稱呼也眾說紛紜,有人會說是占卜師、療癒師、天使傳訊者、能量工作者、女巫、魔法師等。而為了本篇討論方便,我先用大家較常使用也較常聽到的「身心靈領域」與「靈性工作者」進行代稱。

身心靈領域相較於醫生、律師、護理師、照服員、清潔工等,可以說是一個較新興的職業別,甚至許多人不清楚靈性工作者是在做什麼的。簡單來說,靈性工作者會透過一些不容易以科學解釋的方法,來協助人進行身體、心理與靈性(/靈魂/精神)的調整、平衡與整合,使人可以處理過去的生活挫折經驗、擁有較舒適的生活,甚至是達成願望等。這樣新興的職業比起其他傳統職業來說,有比較少的規範與包袱,甚至有打破傳統對於工作刻板印象的可能性,不一定要永遠受雇於他人,人人都可以成為自雇者。而在我的觀察中,發現身心靈領域這個新興產業,也如同其他職業有著職業性別區隔的現象。因此,以下將分為兩個部分進行討論,身心靈領域與其他職業間的水平隔離,以及身心靈領域內的水平與垂直區隔。

男性性別刻板印象偏好理性、科學 圖片來源:Businessman thinking, brainstorming, finance data.
身心靈領域與其他職業的水平隔離

職業性別區隔中的水平隔離指的是,男/女性較難進入被視為女/男性的職業別當中。舉例來說,女性較不容易進入以勞動力或具有較高專業性為主的搬運工、醫生或法官等被視為男性的工作;男性則較不容易進入以照護、服務為主的護理師、清潔工等被視為女性的工作。

身心靈領域相較於其他職業來說,並沒有所謂對於專業工作由男性為主的刻板印象。從一個職業是否專業來談,醫生、律師、工程師等,在社會上仍被視為高專業的工作,訓練過程有一系列的課程與訓練,甚至透過國家考試來認定是否能成為一位專業的醫生、律師或工程師等。靈性工作者的專業實際上是可以任由自己或顧客定義,可能透過占卜準不準確、魔法儀式有沒有效等來建立個人的專業形象。這與一般我們所認知的專業工作非常不同,不是提到職稱、拿出考試及格證書等就可以被認為是一位專業的工作者,而是一個模糊的專業形象。因此,我們難以說明身心靈領域的工作是否專業,而預測何種性別較容易成為靈性工作者。

接著,綜觀市面上靈性工作者的稱呼,除非該名工作者主動暴露自己的性別或顧客曾經看到或聽聞其性別,不然一般民眾難以透過商店名稱、粉絲專業等資訊就知道主要工作者的性別為何,也就難以產生顧客的品味與偏好。舉例來說,我們進入醫院可能會預期醫生是男性,護理師是女性,但身心靈領域中,顧客無法預期製作魔法商品或是進行儀式的靈性工作者性別。因而不容易因顧客偏好工作者是何種性別,而使得某種特定性別的人較容易進入身心靈領域。

綜上來看,身心靈領域中的模糊專業形象,以及難以有來自顧客對於靈性工作者的性別偏好,可以說身心靈領域可能不會有如同其他職業的性別隔離現象。但實際上我們可以發現,投入身心靈領域的人以女性居多。

從對不同性別的刻板印象來看,男性偏好穩定、具科學性、理性與專業性的工作場域,且對於職場的工作規劃可以較長期與穩定,不會需要生育、經期而請假等,而女性則否。身心靈領域的工作內容不容易以科學及理性的方式呈現,也存在著模糊的專業形象,同時,工作薪資收入與升遷並非穩定。靈性工作者本身的內涵實際上也包括對於身、心、靈三層面的照顧,與社會對於女性的刻板印象相符。因此,上述原因使得在身心靈領域中,男性較不願意成為靈性工作者,而造成女性靈性工作者居多的情形。

在身心靈領域中女性較多走向療育和自我探索
圖片來源:https://www.istockphoto.com/photo/dreamer-gm1128177524-297616050
身心靈領域內的水平與垂直隔離

職業性別區隔中的水平隔離不只展現在不同職業間,相同職業間也有水平隔離的現象,例如同為教師,國文老師多為女性,數學老師多為男性。而垂直隔離指的是,在相同職業別中,某一性別比起其他性別較容易升遷、擁有較高的薪資與職位,以及同工不同酬的現象。

成為一位靈性工作者的過程中,並沒有一套完整系統性的課程,來告訴你第幾年要上甚麼,而是根據自身所接觸的老師、朋友、工作室等個人網絡的介紹與推薦,來學習不同派別或系統的靈性課程。因此無法透過告訴你何種性別應該學習什麼,而使得男或女性偏向以獲取金錢或療癒等為工作主軸。同時,也沒有顧客的偏好而使得特定性別專精特定的範疇。但實際上,男性工作者大多會以金錢、淨化、成功為工作主軸;女性則大多以療癒、自我探索為主軸。

從社會中對於不同性別角色分工來看,男性是理性的、處理經濟來源,為一個工具型的角色,也被社會規範不應隨意展露自己的心情,人生應以成功為目標;女性具豐富的情感、同理心、處理關係與情緒等,是一個情緒型的角色。從此部分來看,與身心靈領域工作範疇中性別分化相符,男性主要進行金錢、淨化、成功相關的範疇,而女性主要進行療癒、自我探索相關的範疇為主。

而我們從課程教師方面來看,與工作範疇領域的分化模式相仿,開授金錢、淨化、成功等課程大多以男性教師為主,而療癒、自我探索相關課程則以女性教師為主。身心靈領域中男性占極少數的比例,就好比我上了十堂不同的課程,遇到了幾十位同學,始終只有我一位男性。儘管男性與女性偏向不同的工作範疇,但整體而言,男性占極少的比例,卻在金錢、淨化、成功的範疇中,獲取了較高的職位。

綜合上述兩個部分的討論,身心靈領域相較於其他職業來說,確實少了許多對特定工作的性別刻板印象,以及顧客的偏好。我們投入身心靈領域後,也沒有任何的手段會造成特定性別偏向特定工作範疇進行專精或授課。但我們仍然可以發現,身心靈領域中女性占大多數,且偏向療癒與自我探索的工作範疇;而男性則偏重金錢、淨化、成功的範疇,及開授相關課程。整體來說,身心靈領域在不同層面,仍因性別角色刻板印象的因素,產生該領域職業水平與垂直隔離的現象。